时事评论

美洲峰会响彻“新门罗主义”丧钟

作者:章婕妤|时间:2022-06-16|责编:
  作为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开展的首次针对拉美国家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第九届美洲峰会日前在美国洛杉矶黯淡落幕。美国在峰会前后的霸道表现遭到拉美地区国家广泛批评和抵制,使此次峰会成为参会领导人最少的一届。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对美国说“不”,敲响了美国“新门罗主义”的丧钟。
  会前,美国霸道地以所谓“民主标准”为由拒绝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三国领导人参会,引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普遍质疑和反对。墨西哥、玻利维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等多个国家的总统拒绝参会,加勒比共同体国家发布联合声明称将集体抵制这场“帝国峰会”。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发表公开声明说,他拒绝出席峰会是为了抗议美国“延续干涉主义的旧政治”,要求立即停止制裁、封锁、歧视等干涉主义行为,呼吁美洲国家团结一致摒弃排斥。峰会期间,包括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伯利兹总理布里塞尼奥等在内的领导人也在发言中谴责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歧视性做法。
  本届美洲峰会的主题是“建设可持续、有弹性、讲公正的未来”。然而奉行“门罗主义”的美国似乎只专注于在峰会上实现自己的外交目标,并没有针对拉美地区人民亟须解决的新冠疫苗、经济发展等问题拿出实质性方案。美国在峰会期间宣布启动的所谓“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倡议,提出要加强美洲供应链、促进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创新能力、应对气候危机和创造高质量就业机会等。然而,这一看似光鲜亮丽的倡议,既没有相关数据,也缺乏具体细节或承诺。其提出的所谓移民保护等内容,也被舆论认为是试图推卸责任,让相关拉美国家承担更多解决移民问题责任的甩锅行为。事实上,对有利于地区发展繁荣的地区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等,美国一直都是极尽诋毁阻挠之能事。
  拜登政府声称将西半球列为“攸关生死的国家利益”,强调美洲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但其本质上是把美洲当作“美国人的美洲”,而非“美洲人的美洲”。回顾历史,美国在提出“门罗主义”后的近200年间,30多次军事介入拉美国家,强行输出美式民主,大搞经济掠夺,甚至策动政权颠覆。而名目众多的美拉合作协议,真正的目的是把拉美当成“战略后院”“原料供应地”“商品倾销地”“文化殖民地”。此次峰会上,拜登宣布拨款6.45亿美元协助拉美国家解决地区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提高对抗自然灾害、移民潮难民潮的能力,这与美国国会一次性通过的400亿美元对乌克兰巨额援助形成鲜明对比。这种战略定位与援助承诺之间的巨大反差,折射出美国对拉美政策的虚伪性。
  美拉间“控制与反控制”的结构性矛盾由来已久。自2021年起,拉美进入新一轮的大选周期。若即将举行的哥伦比亚和巴西大选均是左翼获胜,届时拉美人口最多的七个国家都将是左翼政府执政。按照美国政府一贯“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美拉关系或将进入一个深度调整阶段。而在美国中期选举临近之际,拜登政府是否愿为维持美拉关系而加大筹码,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前,世界格局面临深刻演变,美国欲借峰会之机操控拉美、重塑其西半球霸权的幻想遭到了当头棒喝。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在拉美地区的领导力和公信力不断下降,唯我独尊、肆意霸凌的逻辑越来越行不通。
     (章婕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原文载《解放军报》2022年6月16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4807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