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

阿富汗重建:美国首责难逃

作者:蓝建学|时间:2022-07-21|责编:
  当美西方媒体长篇大论报道乌克兰危机时,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制造的另一个地缘政治灾难却被选择性无视了。
  20年战争——阿富汗面临“烂摊子”
  “9·11”事件后,美国发动了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仅仅留下了一个战乱不止、暴恐猖獗、满目疮痍、民不聊生的烂摊子。据美媒体统计,2001年10月到2021年8月近20年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至少导致6.6万名阿军警死亡,4.7万名阿平民死亡,1100万阿人民流离失所。美方承认,“9·11”后美军对阿进行了近10万次空袭,导致大量阿平民伤亡,其中40%是儿童,这些无辜死去的平民几乎无法获得任何赔偿。去年8月美国及北约部队仓皇撤离阿富汗后,阿正面临日趋严峻的人道危机。悲惨的“喀布尔时刻”将美国海外军事行动牢牢地钉在耻辱柱上,同时也锁定了美国重建阿富汗的首要责任。近来,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军人肆意残杀阿富汗平民的丑闻不断被媒体揭露,让世人看到了美北约军队在阿战争罪行的冰山一角。阿政府和民众要求严厉追究美国及其盟友战争罪责的声音亦日渐高涨。
  6月22日,阿境内发生了20年来最严重的大地震,加剧了阿人道主义灾难,进一步凸显美对阿始乱终弃的后遗症。据阿媒体报道,强震至少造成2000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上万间房屋被夷为平地。地震还摧毁了阿供水系统、手机信号塔和电线,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阻断了交通要道,导致赈灾救援难度极大,灾后重建难度更大。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已数次向国际社会求援,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亦罕见发声恳请国际驰援。但是,由于美西方对阿塔及阿银行系统全面制裁,外国援助很难流入。美军败退后,美政府示意国际援助团体同步撤离,借以孤立和施压阿塔,导致阿当下可用于救灾救援的物资及设备极为有限。拜登政府还以“惩罚塔利班”为由,冻结了阿央行在美70亿美元资产。今年2月,拜登签署行政命令,将其中35亿美元授权注入所谓“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信托基金”,其余35亿美元拟用做“9·11”事件受害者赔偿金。美依据国内法随意处置他国海外资产,侵犯阿国家主权和财产,严重违反国际法。今年4月,数十名联合国人权独立专家共同发声,指出美西方“以维护人权名义所实施的制裁其实正使人丧命,剥夺了包括健康权、食品权和生命权在内的基本人权”,美冻结阿海外资产危害阿妇女儿童生存,美应尽快无条件归还阿海外资产。
  在阿民众深陷人道主义灾难之际,美政府上述做法无异于落井下石,明火执仗劫掠阿人民血汗钱。6月25日,阿塔临时政府呼吁美及其北约盟友解除对阿制裁,解除对阿央行资产冻结。但是,美西方忙于在乌克兰争夺地缘战略空间,搞所谓“印太攻势”围堵遏制中国,已将“完成阿富汗政治、经济和安全三重转型”的承诺抛之脑后,对阿20年一遇的强震及人道危机更是置若罔闻。今年5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报告》显示,目前阿197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约占阿总人口的一半。6月世界粮食计划署驻阿负责人警告,阿国内冲突、严重干旱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将阿本已严峻的局势推向了“灾难”。美西方对阿制裁及本次震灾恐将引爆阿各种危机,形成政治风暴,进而反噬美国及其盟友。
  伸出援手——中国提供人道援助
  作为阿友好邻邦,中国对阿外交政策保持着稳定性和连续性,始终尊重阿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人民自主选择,尊重阿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与阿临时政府加强接触对话,支持其健全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采取实际举措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促进和保护包括妇女、女童在内所有人的人权,增强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真正走上良政善治之路。
  为助推阿政局软着陆,去年入冬以来,中国政府已向阿提供2.5亿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并继续落实好已宣布的10亿元双边援助。今年3月,中方在安徽屯溪成功举办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并主持召开了“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中阿巴三方外长会晤以及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与会各方达成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联合声明》和《阿富汗邻国关于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及务实合作的屯溪倡议》。此次涉阿系列会以群策群力、协调合作、开放包容、标本兼具、务实担当为鲜明特征,成为通过综合手段解决历史经纬比较复杂、矛盾纷争纠缠不清的地区国际热点问题的有益探索,与那些借“密室外交”阴谋祸害他国、挑动地区紧张局势的伪多边主义、帮派主义形成鲜明对比。
  阿发生强震后,中方迅速响应,尽己所能,急人所急,争分夺秒,加班加点,以快速高效、立体多元的方式,及时向阿提供了大量人道援助,是援阿最多、最实、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决定向阿灾区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首批物资包括120顶帐篷,320张折叠床,6000多条毛毯等,随后安排中国飞机向阿运送多批物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及时向阿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致慰问电,强调中方愿根据阿方需求尽力提供紧急人道援助。中方此前承诺援助阿的8000吨粮食已于近期全部运至阿,并加紧分发助阿应对灾情。另外,中方积极通过地方政府、中国红十字会、企业等多种渠道,“官民并举”为阿灾民筹集救援物资。中冶艾娜克铜矿项目为阿灾区捐助了20万美元的物资。6月30日,中国红十字会通过包机形式向阿运去16吨帐篷、折叠床和家庭包等赈灾物资,并向阿红新月会提供20万美元现金援助。此外,中阿外交部门还成功召开人道援助和经济重建工作层联络机制第二次会议,以扎实推进民生、经贸、农业、矿业、互联互通、防灾减灾、灾害监测预警等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好两国双边会晤共识和包括《屯溪倡议》在内的涉阿多边会议成果。
  中方援阿举动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亲诚惠容的具体实践及和衷共济的中华精神,再次彰显了中国在涉阿问题上独特的负责任大国作用。危难时刻中国驰援义举,广受阿社会好评,给深陷人道主义危机的阿民众送去了温暖与希望。阿方对中方精准驰援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承诺及时将物资分发给有关灾区。此次地震震中霍斯特省的灾难管理和人道主义事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人民在关键时刻为阿灾区民众提供了最需要的物资。阿社交媒体和网民纷纷表示,中国在关键时刻帮助阿人民,与美国冻结阿海外资产、置阿民众生死于不顾形成强烈反差。
  难辞其咎——美国必须承担责任
  作为阿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必须承担在阿恢复和平及国家重建方面的首要责任,主动承担发动阿战的相关责任。但直至今日,美及其北约盟友仍在装聋作哑,选择性“遗忘”苦难中的阿人民,拒绝与阿临时政府建设性接触沟通,甚至冻结挪用阿人民的海外资产,同时极力想摆脱恢复阿和平及重建责任。这种行径无论在道德还是国际法层面均完全站不住脚。甚至有些美政客厚颜无耻地直白表示,美国之所以不顾国家信誉抛弃了阿富汗,是因为美国必须“及时止血维持国运”,以集中精力和资源对付中国,维护美全球霸权。这种自私无道的地缘政治算计彻底击穿了美国精心包装的“仁慈大国”形象,可谓“吃相难看”。
  一个正常运转的阿政府是国际社会援助阿渡过人道灾难、为阿民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开启国家重建的必备要件。美国及其盟友应立即停止任何对阿的经济封锁或单方面制裁,务实与阿临时政府接触,赋权阿人民掌握自身前途命运、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的道路。包括中国及阿其他邻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应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助阿应对各种困难,持续敦促美国切实承担起恢复阿和平及重建的首要责任。
  (蓝建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文载于《光明日报》2022年07月20日12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4807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