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徐步院长出席中美关系线上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2-09-23|责编:

  9月23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徐步院长应邀出席“中美对话:挑战与前景”线上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和美国波士顿学院中美关系专家罗伯特·罗斯(Robert Ross)共同主持。

  徐步院长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必须以负责任的长远眼光妥善处理相互间关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纽约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代表成员进行座谈交流时强调五个“确定性”,美方应当予以高度重视。王毅指出,中国自身的发展前景是确定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是确定的,中国对美政策是确定的,中国继续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态度是确定的,中国同美方开展多边协调的意愿是确定的,这既表明中方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期待,同时也表明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所坚持的原则立场。中美关系攸关两国重大利益和世界和平稳定,双方应以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为契机,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基础上,积极开展建设性对话,增进互信,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美方企图通过围堵、“脱钩”、搞新冷战的方式打压中国,这条路注定行不通。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联合举办,与会学者围绕中美双边关系中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创始主任芮效俭(Stapleton Roy)、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苏珊·劳伦斯(Susan V. Lawrence)、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金骏远(Avery Goldstein)、美国“国家利益中心”特约研究员保罗·希尔(Paul Heer)等美方学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前主任姚云竹少将、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等中方学者出席研讨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4807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