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

《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0)》

作者:CIIS |时间:2020-06-28|责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著
  戚振宏 主编
  世界知识出版社
  2020年5月
  前 言
  2019年,国际局势乱变交织,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横行。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较量空前突出,成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主线。与此同时,大国关系持续深度调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累积叠加,全球性挑战有增无减,全球治理更加举步维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畏风雨,坚定前行,在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乱局中引领方向,在动荡中保持稳定,不仅为国家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和平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一,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之争更加尖锐,国际秩序之变深刻复杂。
  单边与多边两种主义的较量空前突出。2019年,美国正式或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万国邮政联盟,启动退出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程序等。这种自私自利的退群、毁约、退约做法,很不得人心,搅得世界很不安宁。
  尤其是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严重冲击国际核裁军和多边军控进程,影响全球战略平衡,触发核大国军备竞赛。美国滥用“一票否决”机制,导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停摆”,全球多边贸易体制遭遇25年来最大打击。
  面对单边主义逆流,各国纷纷加以谴责。与此同时,各方通过磋商交流,就多边主义内涵达成基本共识,同意携手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贸组织规则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在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第二,霸凌与反霸凌斗争成为影响大国关系发展的主要矛盾,主要大国间的博弈更趋白热化。
  单边主义与强权霸凌如影随形,不仅搅乱世界政经秩序,而且破坏世界和平与稳定。为应对美国单边霸凌,各国不得不调整对外关系,寻求应对之策。
  美国加大对华全方位围堵、打压,在多领域制造矛盾摩擦,使双方关系遭遇建交40年来未有之复杂局面。自2018年3月美国对华挥舞关税大棒,到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度、广度和时间长度超出想象。美国尤其重点在高科技领域对华实施打压。新一轮科技革命本应成为中美携手发展的新机遇,但在零和博弈思维之下,美国企图借技术封锁和数字霸权,剥夺中方发展进步的正当权利,在科技和发展领域企图将人类粗暴切分成两个世界。
  美国无视盟友利益关切,与之在驻军经费分摊、经贸、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等问题上龃龉频频,致使西方内部凝聚力减弱,后者被迫强化战略自主。
  美俄较量进一步展开,在中东、拉美、东欧、欧亚等地区的地缘政治博弈更为激烈,在核战略领域的斗争愈加复杂,两国关系持续紧张。
  美国单边霸凌,导致其与其他大国关系普遍紧张下滑,成为2019年大国关系最突出的特点,堪称冷战结束后少见之现象。
  第三,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多边机构协调能力受挫。
  2019年,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生产率增长停滞、投资贸易低迷等情况均有加深,世界经济显著下行,陷入“同步放缓”的境地。
  因美国单边主义作祟,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不断,贸易壁垒增多,全球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大。新一轮量化宽松冲击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弱化各国调控能力。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英国“脱欧”冲击欧洲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同时,全球债务累积有增无减,新的金融风险不断积聚,世界经济日益迈向危机前夜。
  各方关于世贸组织改革莫衷一是,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停摆”,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平台协调能力下滑,全球经济治理面临失能。各种地缘政治冲突及其他重大不确定突发事件,亦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掣肘因素。
  第四,全球性挑战有增无减,全球治理更加举步维艰。
  从亚洲到中东,从欧洲到拉美,一系列热点此起彼伏,乱局突发,超乎世人预料。
  中东局势依旧令人焦心,战乱不减反增。利比亚、也门等国战火未消,苏丹、黎巴嫩、阿尔及利亚等国局势动荡又现,伊拉克重建依然前路漫漫。土耳其出兵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和平进程再受挫。美国正式退出伊朗核协议,导致国际防扩散进程和中东安全格局受冲击,伊朗核问题再升温,各方博弈激烈。美国强推“世纪协议”、在东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开历史倒车、刺杀苏莱曼尼,加剧巴以、阿以、美伊矛盾,让中东安全局势雪上加霜。
  拉美多国局势震荡,成为全球新焦点。2019年以来,在国内政治、经济、社会问题诱发及外部单边霸凌主义搅动下,委内瑞拉局势急剧恶化。与此同时,厄瓜多尔、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出现大规模骚乱,玻利维亚大选引发政治地震,总统被迫远走他乡。在此背景下,拉美地区团结合作受冲击,地区一体化进程遇重挫,各国发展与社会治理更加不易。
  欧洲内忧外患,英国上演“脱欧”连续剧,地区经济增长乏力,民粹主义与右翼势力崛起,难民及恐怖袭击等阴霾挥之不去。
  亚洲的阿富汗、朝鲜半岛问题及一些国家间历史、边界等新老问题依旧未解,加上外部势力强推印太战略,挑拨离间各国关系,地区和平与发展遭遇多重挑战。
  屋漏偏逢连夜雨。各地动荡不安,全球治理亦令人忧心。自2018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太空军计划后,多个大国纷纷跟进,太空军备竞赛日益激烈,“星球大战”的梦魇慢慢逼近。亚马逊雨林大火、澳大利亚丛林大火以及全球频发的极端天气表明,气候变化已经对人类构成了实实在在的重大威胁,必须尽早应对。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的发展,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进一步显现,而与此相关的国际治理和规则亟待完善。然而,由于单边主义的横行,人类社会合力应对这些问题难上加难,全球治理更加举步维艰。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畏风雨,在乱局中引领方向,在挑战中勇往直前,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形成一大批新成果,既为国家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和平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外交纵横捭阖,在构筑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方面硕果累累,成为世界稳定之锚。面对美国单边霸凌,中国一方面针锋相对,坚决斗争,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权益,坚定维护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尊严,一方面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期待,推动美方构建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力挽狂澜,为中美关系托底。中俄继往开来,两国关系定位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元首互信和友谊达到新高度。双方同气相求、共担道义,不仅携手反对外部势力的遏制、打压,而且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对表,并签署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成为反对单边霸凌行径、维护国际战略稳定的中流砥柱,体现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中欧东西呼应、并肩前行,双方就推升中欧关系发展、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加强全球治理等方面凝聚共识,并签署两份航空安全协定,如期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顺利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互联互通对接。这不仅符合双方利益,更有利于强化东西方纽带,促进世界力量平衡,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全面加强,周边环境大为改善。中日协调合作、共迎新时代,双方就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达成十点共识,两国在国际事务、经贸领域的共同语言与利益以及相互释放的善意持续增多,关系积极改善势头进一步延续。中印“龙象共舞”、相互“照亮”,两国领导人金奈会晤,巩固了两国关系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中朝迎来建交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性访朝,有力巩固和传承了中朝传统友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第一轮审读提前完成,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国家并出席上合组织和亚信“双峰会”,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以及上合组织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的胸怀更加开放宽广,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中国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况空前,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演讲中再次宣布中国对外开放五大举措,得到各国高度赞赏。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成功举行,峰会成果落实呈现早见效、高标准、惠民生态势。中阿、中拉各领域合作亦进一步深化完善。
  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特别是在世界大变局中,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协调合作进一步深化,成为世界稳定之锚、发展之基和安全之盾。习近平主席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更多的国际响应和支持。中国深入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反恐防恐、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合作,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世人瞩目的贡献。
  中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维护地区稳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并行推进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和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中国坚持维护伊核协议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同时为推动巴勒斯坦、叙利亚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仗义执言。中国更深入参与阿富汗和平进程,推动印度和巴基斯坦缓解冲突、恢复对话,并在缅甸和孟加拉国之间劝和促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七十年岁月峥嵘。回顾新中国外交历史征程,其中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接续奋斗。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将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中国外交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力服务国内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积极扩大国际合作,着力推进外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繁荣与进步而不懈努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外交始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全力为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中国外交还秉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全球抗击疫情构筑有力防线,提供强大支援,贡献中国智慧,体现中国担当。
  自2006年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每年均撰写《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深度分析和透彻解读。希望我们的思考对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有所助益,对关心中国外交的读者有所启迪,对希望了解中国与世界的国际人士提供一个中国视角。
  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作者倾力笔耕,专家认真审稿。阮宗泽常务副院长和荣鹰副院长协助统审全书;国际战略研究所陈须隆所长、苏晓晖副所长及杨晨曦、张坤、徐可、张伟鹏等同志负责组稿、编辑等工作,并为本书出版做了许多协调工作,在此对他们表示感谢。世界知识出版社高效、严谨的编审工作,为本书增色不少。还要特别感谢广大读者多年来的鼓励与支持,欢迎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本书,并提出批评建议。我们将继续努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戚振宏
  2020年2月于北京
  目 录
  
  前 言
  
  上篇 2019年国际形势专题述评
  第一章 大国国情与外交
  第一节 美国形势:特朗普改变了什么?
  第二节 俄罗斯形势:外交亮点纷呈 内政经济波澜不惊
  第三节 欧洲形势:重组政治格局 重寻国际定位
  第四节 日本形势:改元换代 揭幕令和
  第二章 主要地区形势
  第一节 东南亚形势:政局趋稳 经济放缓
  第二节 南亚形势:政治转型动荡 安全博弈加剧
  第三节 中亚形势:波澜不惊 务实求进
  第四节 拉美形势:地缘政治进入动荡新周期
  第五节 非洲形势:内外发展环境日益改善
  第六节 中东形势:缓和现端倪 博弈复杂化
  第三章 国际及地区问题
  第一节 世界经济:摩擦加剧 增长下行
  第二节 全球治理:基础动摇 赤字扩大
  第三节 全球反恐态势:形势严峻 任务艰巨
  第四节 朝鲜半岛形势:矛盾凸显 僵局难破
  第五节 美伊全面恶斗 伊核协议岌岌可危
  
  下篇 2019年中国外交评析
  第一章 中国外交布局
  第一节 全面展示新中国成就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
  第二节 大国关系:成熟稳重 定力尽显
  第三节 周边外交:局势趋稳 关系向好
  第四节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同行 共迎挑战
  第五节 多边外交:弘扬多边主义 推动“两个构建”
  第二章 中国与国家及地区关系
  第一节 中美关系:经受考验
  第二节 中俄关系: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第三节 中欧关系:主动作为 积极引导
  第四节 中日关系:契合时代 提升合作
  第五节 中印关系:变中维稳 稳中求进
  第六节 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
  第七节 中国—中亚国家关系:稳步向前 共同发展
  第八节 中非关系:务实高效 稳中有进
  第九节 中拉关系:增速提质 潜力巨大
  第十节 中阿关系:携手共进 均衡发展
  第十一节 中国—南太平洋国家关系:逆风难扰 再上台阶
  第三章 领域外交
  第一节 对外经济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取得新进展
  第二节 对外安全合作:保持定力 稳步推进
  第三节 公共外交:官民互协作 效果得益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4807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