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

《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18)》

作者:国研院|时间:2018-04-09|责编:





《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18)》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著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目录

前言

上篇 2017年国际形势专题述评

第一章大国国情与外交
第一节美国形势:特朗普执政首年的挫折与磨合
第二节俄罗斯形势:经济重回增长外交西冷东热
第三节欧洲形势:危机缓解下的一体化重启
第四节日本形势:有惊无险一强持续

第二章主要地区形势
第一节东南亚形势:经济向好政局企稳
第二节南亚形势:地缘政治酝酿异动中印关系显“新常态”
第三节中亚形势:破解分歧加强合作
第四节拉美形势:政治转型进入深化期
第五节非洲形势:求稳定谋发展
第六节中东格局:加速演变

第三章国际及地区问题
第一节世界经济:同步增长阴云渐消
第二节全球治理:逆流涌动新旧挑战交织
第三节国际反恐形势:打恐新胜前路犹艰
第四节朝鲜半岛形势:节点已至去从待决
第五节特朗普对伊朗政策与伊核协议

下篇 2017年中国外交评析

第一章中国外交布局
第一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新作为
第二节新时代的大国关系:新常态与新境界
第三节周边外交:维护形势稳定和地区合作势头
第四节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共建广泛发展伙伴关系
第五节多边外交: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章中国与国家及地区关系
第一节中美关系:迈入新时代
第二节中俄关系:战略协作持续深化
第三节中欧关系:融汇利益管控分歧
第四节中日关系:有所缓和“纷争”依旧
第五节中印关系:汲取教训翻开新篇
第六节中国—东盟关系:行稳致远走向成熟
第七节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稳健务实
第八节中非关系:转型升级继往开来
第九节中拉关系:快速推进成果瞩目
第十节中阿关系:在中东动荡时局中稳步推进
第十一节中国与南太平洋国家关系:承前启后总体平稳

第三章领域外交
第一节对外经济关系:合作与开放迈向新阶段
第二节对外安全合作:稳中有进担当有为
第三节公共外交:新时代新高度

前言
2017年是新世纪以来国际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特朗普总统“美国优先”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触发国际经济与政治关系新一轮调整,美国及西方国家战略迷茫和保守内顾凸显。传统威胁时起时伏,非传统威胁持续蔓延,全球失序的恐惧充斥弥漫。世界经济复苏增强,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东升西降”“南进北退”深入发展。国际形势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保持总体稳定。
2017年,国际形势呈现深度变革的特征。
其一,特朗普总统内外新政触发国际关系深度调整。
特朗普总统入主白宫后,大幅度调整美国内外政策,强调“美国优先”,实施经济民族主义政策,重构美国对外经贸关系,不再引领多边自贸机制建设,力图构建以美为核心的轮辐状双边自贸体系。跨大西洋关系裂痕加大,美欧在贸易、气候变化、难民、对俄政策、对朝政策、对伊朗政策等问题上分歧加深。美国在一些领域大搞“退出外交”,不再承担应尽国际责任。特朗普政府提出并实施所谓“印太战略”,坚持军事优先并炫耀武力,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犹存。美国社会分裂持续,国内党争激化,特朗普总统遭遇美建制派强烈反击。但特朗普政府国内经济放管政策初见成效,税改方案落地亦为其执政增添助力。
其二,世界经济总体向好,风险犹存。
主要经济体普遍增长,全球贸易渐次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6%。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世界经济呈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强劲复苏势头。同时,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积聚,大国围绕全球化发展方向的争论激烈。
其三,欧洲一体化进程经受住了考验,但前途步履维艰。
亲欧盟的荷兰吕特、法国马克龙、德国默克尔先后赢得选举,保持了执政地位。但反一体化和右翼排外力量不断壮大是不争事实。欧元危机之根未除,暴恐袭击频发、“伊斯兰恐惧症”盛行、权责分配之争等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挥之不去的梦魇。英国脱欧谈判前六轮无果而终,12月8日达成新联合协议,双方谈判前景及影响尚待观察。
其四,国际安全形势严峻。
朝鲜半岛形势持续紧张,朝鲜核武、导弹试射不断,美经济制裁、军事威慑并举,对朝极限施压。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均衡,不利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相关问题。日本2017《防卫白皮书》鼓吹“中国威胁论”。南海问题降温,“双轨”相互呼应,“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达成。美国、日本加大在南海巡航力度,屡闯我国领海。印度非法越界进入我国洞朗地区。“伊斯兰国”作为政治实体败亡。美俄在中东地区战略角力加剧。全球多国接连遭遇恐怖袭击,恐怖活动呈多样化和分散化趋势。各国加大反恐力度,反恐合作有所增强。
2017年中国外交取得巨大成就,世界影响力达到新高度。
中国的全球发展与治理引领作用凸显。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阐述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化再平衡的中国思路,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国际倡议,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种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后写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安理会、人权理事会和联大第一委员会等有关决议,标志着中国理念成为全球性共识。5月,在北京举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络,构建起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7月,习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提出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9月,举办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机制应运而生。11月,习主席接待特朗普访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岘港会晤,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均对世界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海外利益方面采取了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保持了稳定有利的大国关系框架,扩大了周边环境向好态势。中美两国元首成功互访,全面规划了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蓝图。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中欧关系全面推进。周边外交乘势而上,管控了一批热点难点,巩固了一批战略支点,转化了一批双边关系,推进了一批领域合作。我国与中东、非洲、拉美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与外交方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奋斗方向和目标。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推进共同发展砥砺前行。
自2006年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每年均撰写《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深度分析和透彻解读。希望我们的思考对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有所助益,对关心中国外交的读者有所启迪,对希望了解中国与世界的国际人士提供一个中国视角。
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作者倾力笔耕;专家认真审稿。阮宗泽常务副院长和董漫远副院长协助统审全书;国际战略研究所陈须隆所长、苏晓晖副所长及朱中博博士、杨晨曦博士负责组稿、编辑等工作,并为本书出版做了许多协调工作,在此对他们表示感谢。世界知识出版社高效、严谨的编审工作,为本书增色不少。还要特别感谢广大读者多年来的鼓励与支持,欢迎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本书,并提出批评建议。我们将继续努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戚振宏
2018年2月于北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4807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336